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冬季养生 >

冬季养生 来年“打虎”

发布时间:2020-01-17 19:48    

  冬季,人体阳气潜藏,养生要以健脾补肾,蛰藏精气为原则。

  饮食调养

  冬季食粥是一项既经济,又具保健意义的食疗方法。一般来说,冬季煮粥通常用大米,有和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之功效。除了煮大米粥外,还可以煮成:山药粥(山药50克,大米50克),此为滋补脾肾之佳品;栗子粥(栗子50克,大米50克,盐少许),对因肾气不足而引起的腰膝酸软或疼痛有效;芝麻粥(芝麻10克;大米50克,蜂蜜或食盐适量),可以起到利肠胃、补肺气、益肾、强筋骨的作用。

  中药调理

  膏方已成为一种冬季常见的进补形式,具有补养兼顾、疗效显著、服用简便等特点。膏方不同于一般的补药,不仅能滋补强身,还可兼治各类慢性疾病。

  起居调养

  在生活作息规律上,应早些睡觉,晚一点起床。尤其要注意晨起锻炼的时间,最好等太阳出来以后。锻炼时如遇雾霾天气,最好等雾霾散去后再进行锻炼或选择室内进行。体质较差,易患呼吸及心脑血管疾病者,外出注意防寒保暖,戴好口罩、帽子、围巾等。

  情志运动调养

  应保持精神情绪的宁静,避免烦扰妄动,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冬季调养精神,多进行积极适宜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做操、打拳;或是养花种草、节假日结伴郊游、爬山等,也会让人精神愉悦,促进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