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综合 >

咖啡、无线耳机致癌?癌症专家起底十大谣言!

发布时间:2021-01-27 16:52    

近年来,癌症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关于癌症的谣言也越来越多,俗话说得好: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下面10个癌症谣言的真相,你必须知道! 

谣言1:喝咖啡会致癌

辟谣1: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咖啡不存在致癌危险性”。不仅如此,有研究表明,咖啡可降低男性和女性的口腔癌、咽癌和喉癌以及基底细胞皮肤癌风险,并可能降低女性恶性黑色素瘤风险。但是要注意,不能喝太烫的咖啡。

       

谣言2:无线耳机有辐射,能致癌。

辟谣2:无线耳机是有辐射,但在安全范围内,不会致癌。这辐射属于【非电离射频辐射】,其辐射量在电磁辐射量国家安全标准内,但要注意,长期佩戴耳机可能会对听力造成危害。

       

谣言3:隔夜菜有亚硝酸盐,会致癌。

辟谣3: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会增加,但远远没有达到致癌的量。隔夜菜最好放冰箱,这样产生的亚硝酸盐会少很多,而且最好不要吃隔夜的绿色蔬菜,因为隔夜的绿色蔬菜亚硝酸盐含量比肉类高。

       

谣言4:“千滚水”中的亚硝酸盐很多,喝多了会中毒,长期喝会致癌。

辟谣4: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于亚硝酸盐的规定是不得高于1毫克/升,经过实验证明,即使水沸腾20次,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仍远低于国家标准的上限值。

       

谣言5:接种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了。

辟谣5:即使是9价疫苗,也不能预防所有HPV亚型的感染,最多只能预防80%-90%的HPV亚型病毒。所以田主任建议已经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以防万一。

谣言6:味精是化学合成物而且还致癌,鸡精比味精更健康。

辟谣6:味精不是化学合成物,它是通过发酵而来的,不会致癌,鸡精和味精差别不大。但是请注意,一岁以下的宝宝不能食用味精、鸡精等调味品,避免影响婴儿的身体健康。

谣言7:一滴血可以测癌。

辟谣7:现在的医疗技术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只用一滴血就能测癌,而且确诊癌症的金标准是病理学诊断,可不能当凭血液结果就能断定。

谣言8:癌症是不治之症。

辟谣8:癌症≠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超过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控制甚至治愈。对于癌症来说,发现得越早,治愈概率就越高,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谣言9:乳房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

辟谣9: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体上的肿瘤,而乳房的大小主要与乳房中的脂肪组织有关,故而患乳腺癌的几率和乳房大小无关。

谣言10:豆腐吃多了容易得乳腺癌。

辟谣10:相反,吃豆腐可以预防乳腺癌。豆腐中含有大量的大豆异黄酮,有研究表明,吃含有大豆异黄酮的豆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想要了解更多的关于癌症的真相,请关注肿瘤专家田耕主任。

想跟医生有更多互动吗?下载”健康160”APP,搜索医院和医生名字,关注医生,关注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