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综合 >

关爱生命,科学防癌,预防胃肠癌,从内镜筛查开始

发布时间:2021-04-20 18:46    

2021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以“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为主题,旨在提高公众防癌抗癌意识。此活动自1995年中国抗癌协会倡导发起以来,已发展为我国极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防癌抗癌科普活动,受到了广大公众及患者的关注与响应。为普及科学防癌抗癌知识、持续提高大众对肿瘤防治的重视,在此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人民名医》节目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长海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兆申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爱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教授,以“预防胃肠癌,从内镜筛查开始”切入,为观众进行答疑,呼吁民众重视肠胃健康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两会上,肿瘤防治是一大热门话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前10的癌症中,消化系统肿瘤占了5个。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420/f999206e33fe355583dba00455fb497f.png

人民名医直播节目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420/4899ae6b1e12e2cff376e45368c5073d.png

三位专家现场连线

健康科普,提升早筛早诊意识

我国是消化道肿瘤大国,据《2018中国癌症报告》统计,消化系统肿瘤占我国所有癌症发病率的43.3%。“85%的病人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60%的病人未能达到5年存活率的标准,”李兆申院士表示,“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消化道肿瘤都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消化道肿瘤已经严重影响国人身体健康,因此加大健康科普力度,推广我国消化道肿瘤的早筛早诊刻不容缓。

“大多数消化道癌症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导致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就处于中晚期。”李兆申院士讲道,“我们国人比较习惯生病之后再去医院,但现在国家要把重心从‘治病’转移到‘防病’上来,把癌症从根源上掐断。肠胃肿瘤如果能早期诊断和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以大大提升。”为了使癌症关口前移,从根源上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率,李兆申院士提出了“最优化胃癌筛查策略——新型胃癌风险评分-胃镜二步法”。他强调,只有加强医院的宣传科普,将“防未病”作为工作的重心,让民众形成早筛意识,才能真正降低癌症发生率,保护国人健康。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420/0148fde2b1f075c57c54103bda14c44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院士

技术进步,器材与医师培养两手抓 

胃肠镜检查是早癌防治的金标准。杨教授提到,“我国的胃镜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与世界一流水平相差无几,可以看到许多早期癌症,甚至癌前病变,并且图像相较以前更加清晰,还增加了放大、染色等功能。”但是提到消胃肠内镜,许多人往往与“害怕”“创伤大”“不舒适”等词语联系起来,对内镜筛查存在着各种误解。其实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已经有无痛的胃肠镜检查项目可供选择。杨教授讲解道:“无痛胃肠镜检查有麻醉技术的介入,使用的新型材料更加柔软,体积也更小,可以减轻患者的不适感,让患者更好地配合医生。” 胃镜技术在使用感上的进步可以极大地推动民众接受胃肠镜检查的积极性。

除了内镜检查技术本身,医师的培养也是癌症早筛工作的关键。合格的内镜医师首先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杨爱明教授讲道:“专业内镜医师必须经过漫长的培养,首先要在医学院接受5-8年的知识培训,然后进入医院接受规培,学习临床技术,最后要经过专科医生的培训,掌握内镜观察下的癌症病例特点。”杨爱明教授还强调:“内镜医师还应该有一颗科普的心,为大众宣传何时应该早筛。”医师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主动树立科普早筛的意识,才能推动早筛早诊,巩固脱贫成果,防治因病返贫。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420/dba1422de8a8e6e0436459cb9f29f56c.png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爱明教授

强基固本,提高基层肿瘤防治水平

在我国广大基层地区,胃肠镜检查还未全面铺开,民众往往认为每年做一次体检就“万事大吉”,但常规体检是不能代替胃肠镜检查的。“首先常规体检往往只检查血压、血糖等指标,并不能检查出癌症,而胃肠镜还包含活检,能够进行病理诊断;其次,现在的体检中有‘肿瘤标志物’这一项指标,但没有肿瘤标志物也并不能代表没有肿瘤。”王贵齐教授这样讲道。在我国这样一个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家,不做胃肠镜筛查,漏诊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因此王贵齐教授提出,应当将癌症的早诊率、规范诊疗率、5年生存率纳入公立医院的考核,充分调动医师帮助推广胃肠道肿瘤检查的积极性。

针对肿瘤的治疗,北上广等地区的大型医院在诊疗水平、效果等方面已经与国际接轨,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基层地区的肿瘤防治现状不容乐观。王贵齐教授曾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医院进行早筛早诊的科普工作,他强调,“基层医疗人员的诊疗水平是老百姓健康的基础,如果基层医疗水平不够,那么肿瘤防治无从谈起。”王贵齐教授还提到,要提升基层肿瘤防治能力和水平,首先基层人员早筛早诊的意识和能力都要到位,其次,政策上要统筹兼顾,例如医保报销可以囊括胃镜诊疗,最后,要规范胃镜诊疗步骤,明确内镜医师的工作流程。只有在全国范围内唤起基层医院开展内镜意识,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才能使癌症防治工作充分惠及所有民众。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420/856a2baebdbedce91d8b19f5a04bdde9.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教授

防癌抗癌是我国未来医疗事业上的工作重点之一,普及“三早”理念不仅需要政府单位与医院的努力,更需要个人、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配合。作为百年光学企业,奥林巴斯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围绕节目中专家提及的“三早健康意识”“基层医院筛查”“医护培养”三项重点,与各位专家一起,为中国消化内镜的发展共同努力,为国内的癌症防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420/6794cbf2867e279cc2f1829260f77d08.png

预防胃肠癌,从内镜筛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