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综合 >

芙艾医疗洪恺志专访|人见人爱的瘦脸针真的值得大家去打吗?

发布时间:2021-06-09 10:18    

说到医美入门项目,芙艾医疗小艾认为瘦脸针绝对算得上,凭借不开刀,效果好,恢复快的完美特征,爱美人士都将它称为将为完美情人。瘦脸针的主要成分其实就是肉毒毒素,由于它具有神经阻断作用,在神经内科、眼科、整形、美容外科十分常用。今天我们邀请到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来给我们介绍人见人爱的瘦脸针。

 

Q:什么是瘦脸针、瘦腿针?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瘦脸针、瘦腿针,主要成分为A型肉毒素。肉毒素是一种由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神经毒素。

 

肉毒素结构图

来源丨维基百科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目前用于医学美容领域的绝大部分是A型肉毒素。要理解A型肉毒素的瘦脸原理就不得不说起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一种兴奋类神经递质,主要功能是把信息从神经细胞传递到肌肉细胞,最终引发肌肉收缩,也就是产生动作。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A型肉毒素正是通过裂解释放乙酰胆碱所必须的蛋白质,阻断了乙酰胆碱的释放,导致神经冲动无法正常传递至肌肉,引起肌肉麻痹、萎缩,从而达到瘦脸、瘦腿的目的。

事实上,A型肉毒素除皱的原理也是如此,对于由面部表情肌反复收缩、直接牵动皮肤而形成的这类皱纹,A型肉毒素可以通过阻断神经与肌肉之间的信号传导,抑制肌肉的收缩,从而达到消除皱纹的作用。

 

肉毒素除皱的机制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想依靠瘦脸针维持小巧的脸庞,是需要定期进行肉毒素注射的,这是为什么呢?原来A型肉毒素虽然阻断了神经与肌肉的传递,却并没有抑制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所以当A型肉毒素逐渐被身体代谢之后,神经与肌肉之间建立新的连接,肌肉收缩功能又会重新恢复,所以瘦脸针的效果一般只维持3~6个月。

Q什么样的人适合打瘦脸针、瘦腿针?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肉毒素最早应用于医学美容领域时,并非是用来瘦脸、瘦腿的,而是用来除皱,后来才被发现可以用于调整轮廓、改善肤质、抑制汗腺分泌等方面。

Q瘦脸针、瘦腿针、除皱针感觉肉毒素很“万能”的样子。那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打瘦脸针、瘦腿针呢?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以瘦脸针来说,“大脸”一般分为咬肌型、脂肪型、骨骼型三种情况,如果是由于咬肌发达造成的脸型不佳,注射瘦脸针确实是有效的解决方法,而如果是由于脂肪过多或者骨骼过大造成的脸圆、脸大,注射瘦脸针很难有明显的改善,瘦腿针也是一样,只能对肌肉原因导致的腿粗有效果。因此不是所有人注射瘦脸针、瘦腿针都有效果。

 

Q肉毒素有什么副作用?术前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由于肉毒素注射操作简单、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所以在医学美容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仍然有注射后“脸僵”、“假面”、“蛙鳃”, 甚至“中毒”的消息不断出现。作为一种具有强烈毒性的神经毒素,即使肉毒素远低于理论上的中毒剂量,但仍不能完全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咀嚼无力、皮肤下垂、表情僵硬、面部不对称、注射部位肿胀等,一般是由于注射部位、剂量不恰当或药物弥散造成的。一般来说,肉毒素导致的不良反应是温和可逆的,一段时候后会自行消失,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不良反应需要通过药物、甚至临床治疗来改善。

在采访最后,芙艾医疗洪恺志医生提醒大家虽然瘦脸针、瘦腿针注射是安全的,但是仍然有一些禁忌和不良反应,如果确实有注射瘦脸针、瘦腿针的需求,大家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或者医疗美容机构进行面诊,看是否适合注射。毕竟肉毒素在国内外都属于处方药,只有正规的医院或者医疗美容机构才有注射资格,并且肉毒素注射对稀释程度、注射部位、剂量和时机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到肉毒素注射的效果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