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综合 >

换季就输液,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吗

发布时间:2022-10-11 11:02    

每年春、秋换季时,各大、中、小医院甚至社区门诊,都出现了老年人扎堆输液的现象。

这些爷爷奶奶大多要求输些活血化瘀的药物。但是,如果问他们为什么要来输液,大多说不上原因。有的可能是因为头晕,身体疲乏,但大部分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就是听别人说换季时输液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心脑血管疾病是如何发生的?换季输液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办法到底管不管用?我们又该如何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本期一起了解。

心脑血管疾病是如何发生的?

正常人体血管都是有完整的内皮,内皮光滑平整,血液畅通无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良的生活习惯及由于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不同,容易形成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血液中的脂质升高,血小板凝聚,附着在血管壁上,慢慢形成粥样硬化斑块,斑块逐渐变大可使血管腔变窄,影响血流供应心脏和大脑。血管的内皮受损,血管弹性变差,容易破裂形成血栓堵塞管腔。

1、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是由于动脉血管内壁脂肪,胆固醇沉积,并伴随有动脉硬化。这种病变发展至心脏冠状动脉时则形成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以及急性死亡。

2、脑血管病

脑血管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脑血管堵塞或破裂致使脑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相关症状,是一种危害威胁生命的常见多发病。

脑血管病大致可分为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出血性脑中风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两种疾病;缺血性脑中风包括脑血栓、脑栓塞、腔隙性脑梗塞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四种病。

输液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吗?

实际上,换季输液并不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原因如下:

人体中的心脑血栓都是动脉血栓,静脉输液时,液体进入静脉,经过血液循环到达右心,对动脉并无直接疏通作用。

由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消退很快,即便输液能起到抗血栓作用,那也得天天输液。而这类药物的作用周期也就是一两天,完全起不到预防作用。

国内、外指南中,并没有提及用输液方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老年人器官衰退,肝、肾功能减退,对药物的代谢能力变弱,输液的风险要高于普通人。未经专科医生评估而盲目输注这类药物反而会增加出血风险。

 

如何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首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评估病情,积极地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戒烟限酒,保持运动等等。

此外,还可在医师建议下寻求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中药防治的主要机理是改变心脑及周围血管功能,改善冠状动脉循环以及血液血小板功能,抑制组织增生,调节机体的免疫力等。

活血化瘀中药可通过多环节、多靶点的整体调节作用,发挥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作用,常用的药剂有活血、通脉的药物有:丹参、川芎、葛根等。

 

福森通脉口服液由丹参、川芎、葛根制成,配伍科学。临床研究证实,丹参+川芎具有协同增强作用,丹参+葛根具有延长作用时间,川芎+葛根具有促进吸收的作用,因此,福森通脉口服液具有软、扩、溶、活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