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主页 > 春季养生 >

“中医中药·养生随行”——中医养生互动体验及产品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发布时间:2020-01-17 19:40    

“中医中药·养生随行”——中医养生互动体验及产品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3日讯(见习记者冯善鹏 通讯员刘元涛)8月26日至9月1 日,“中医中药·养生随行”——中医养生互动体验及产品展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生活体验馆展出,精彩的互动体验和展品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展体验。展出期间,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刘晓玲到现场对展陈工作进行指导。

  中医养生互动体验及产品展位于世园会生活体验馆二层东侧的本草印象馆,展厅面积400余平方米。展出了金银花、银杏等沂蒙特色中药材标本、盆景和系列产品,设有中药饮片辨识、中药香囊制作、中医体质辨识、中药保健茶饮和耳穴压豆、针灸等互动体验项目,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地方气息浓郁,中医特色突出,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和广泛好评。

  精美的中药标本吸引着游客驻足观看,本次展出的50种中药标本由市中医医院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队的队员们亲自上山采集、精心制作而成,全部采自沂蒙山区,其中大部分为沂蒙山区道地药材,让游客对沂蒙山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有了直观的认识。

  中药饮片辨识活动选用的饮片与中医植物标本的品种一一对应,药材的原植物形态和饮片的同步展示引起了游客的兴趣,踊跃参加活动,对照认知,表示通过活动认识了中药,学到了新知识,收获很大。

  在沂蒙山区,以金银花、银杏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已成为农民的脱贫致富项目,有的已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展览上玲琅满目的以金银花、银杏为原料制成的药品、保健品、食品、花茶等系列产品让大家在感叹中医药融入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对沂蒙老区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和关注。

“中医中药·养生随行”——中医养生互动体验及产品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香囊制作是最受小朋友欢迎的互动项目,通过抓药、称重、捣药、装填、封袋等一个个步骤,孩子们可以亲密接触中药材、亲手操作传统中药工具,亲身感受中药药性的神奇和DIY的乐趣,制作区经常被兴奋、惊奇的孩子们“包围”。

“中医中药·养生随行”——中医养生互动体验及产品展亮相北京世园会

近年来,中药茶饮因其方便服用,积微累渐发挥其保健做用的特点受到大家的青睐。本次展览的中药保健茶饮体验区提供的6种药茶,由市中医医院专家精心组方,选用精优药材,口味纯正地道,受到游客欢迎,很多游客详细咨询药材功效等保健茶饮知识,并用手机拍下配方,表示将根据自身情况尝试饮用。

  在中医特色体验区,市中医医院的青年中医专家轮流为游客把脉辨识体质,提出保健建议,并根据情况为大家现场进行耳穴压豆和针灸等保健治疗,医生们准确的体质辨识、明显的现场治疗效果体验让游客们体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要求体验的游客常常排起长队。

  展区每天下午举办中医知识讲座,讲座内容结合各个体验项目,在互动的同时,从中医文化、中医理论、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系统详细的讲解,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本次展览由临沂市卫健委主办,市中医医院承办。活动通过北京世园会这个平台,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相信中医,使用中医,也向全国和世界展示了临沂中医药发展成果和大美新临沂形象。